01. 書香

「書香」位於歐式林蔭道東端,是視線穿透寬廣的綠地後收納目光的焦點,與圖書資訊大樓前的「大地樂章」兩相遙望。
「書香」作品的加入增強了空間的結構,並統合了原有的環境因子,為本校目前空曠的東區校園再添一篇景觀新頁。
本項作品設計之初既考量到未來與廣場兩側新籌設的大樓,須形成量體、空間與作品元素的平衡,因此地點的選擇以呼應圖書資訊大樓前既有的公共藝術,將設置地點選定在中央廣場的東側端點上,並利用書中具有穿透性的開口,將未來所有的建築物量體與空間作微妙的空間連接。

02. 大地樂章

「大地樂章」位於圖書資訊大樓東側,亦是歐式林蔭道的端點廣場。是本校第一件與環境整合的公共藝術作品。
四座曲線優雅的石雕藝術,透過想像的視覺,『法國號』、『曼陀玲』、『豎笛』及『豎琴』不只呈現出一種優雅,更有一份深遠的悠揚。

03. 對話

坐落在法學院、管理學院間半月形廣場的公共藝術品「對話」,左右兩側的人頭則更蘊含深沉意義,近法學院者為19世紀社會學法學派之父,德國學者Rudolf von Jhering(魯道夫˙馮˙耶林),近管理學院者為20世紀現代管理學之父,美國學者Peter Ferdinand Drucker(彼得˙費迪南˙杜拉克)。
魯道夫耶林與彼得杜拉克兩位分別代表法學及管理學大師,即使不同領域、對事物不同觀點,只要透過對話,一絲不苟的法學與靈活彈性的管理學亦能有所交集(倒影相映在中間金屬球),對社會有所貢獻,藉此勉勵學子打破學門藩籬,相互學習的重要性。

04. 記憶河流

由本校EMBA畢業校友,捐贈之公共藝術,每一磚一塊雕刻著捐贈校友名字,代表見證高大歷史記憶之紀念,此作品坐落校園生態河道旁,整體以磚雕一體成型,運用自然界有機形體及變化概念,如經歷誕生、成長、成熟等過程,做為造型變化的基礎,同時與生態河道串接時空的變換相呼應,廣域的解釋可比喻人生的成長、轉變的意象,配合座椅的停憩功能來隱含生命中一段時間的記憶停駐。

05. 守護高大的阿呆

這項設計是由黃世孟教授發想,由黃世孟教授與林憲德教授共同完成之。
此為本校在校內設立第1座紀念銅像,可感念「阿呆」在創校篳路藍縷之初,忠心耿耿地守護校園,並與師生建立深厚情感。
這個雕像不但可為阿呆在高大留下痕跡,也可為高大創造、記錄「物語」,更可增加校園的文化底蘊。創造出可閱讀、令人親近、想一來再來的優質大學校園。

06. 根植大地

繼「大地樂章」石雕後,又有實用、美觀兼具的公共藝術在本校校園內發「牙」了,由黃世孟教授發起及出資,發揮天馬行空創意,與民族藝術學系學生共同創作石雕藝術路擋「根植大地」,將平凡的路擋石化身成臼齒、犬齒、門牙等5顆牙齒,並在周圍鋪設出牙刷造型的綠化植栽,不只維護行人用路安全,也為高大多增添饒富逸趣的景點。

07. 解碼大地生機

「解碼大地生機」坐落在運動健康暨休閒中心,是將白色大理石、黃銅、藍光LED等傳統、現代媒材巧妙結合創作。外型以ㄧ把復古鑰匙插於石頭上,探索之鑰為創作靈感,故事源頭從此開始,透過鑰匙解碼、找尋、發現,石頭則意函地表的延伸與特徵,液態石頭造型有流露生機之意。

08. 生態迴環及大地欣榮

作品一:生態迴環
本創作以高雄大學校園「生態」意象作為創作表現元素,藉由莫比烏斯帶呈現「水」意象之造型,並結合校園中常見之棲息物種。象徵校園自然生態,生物的多樣性,融入代表性生物:鳥、昆蟲、魚、兩棲類等,讓生意盎然永續循環意象,表現出高雄大學生生不息的生態理念;本創作以永續無盡的生態意象,創造出延綿不絕的環境藝術設置。

作品二:大地欣榮
「知識」不是一蹴可幾,需要時間學習與累積。本創作以國立高雄大學刺桐老樹為設計延伸,結合象徵知識的書本意象,吸取養分茁壯,讓高大、老樹、學生產生了聯結,樹上的一道彩虹與彩球、飛翔的白鴿、蝴蝶,分別象徵著學生經過學習而蛻變,展翅翱翔,飛往璀璨未來的無限可能。

09. 睥睨寰宇、經綸圓融

作品引用高雄大學創校校訓、校徽精神作為本作品的創作內涵,用抽象造型手法呈現出睿智、果敢行動力去實踐青春理想內涵,期望每位學子都能在優質的校園環境中潛移默化,成為一位學養兼備的未來領袖。
象徵勇往直前的行動力、挑戰夢想的創造力,也因有包容與尊重,促進祥和的未來,並開啟多元文化與寬廣的新世界。此外,以簡單的幾何圓形及彎弧造型傳達整體意象,從某些角度望去,似乎就是從這片土地上綻開的花朵,彷彿綠色生態校園,與自然融為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