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

校園規劃理念--沒有圍牆的大學

一、開放式校園之設計(沒有圍牆的大學)
理由:全方位的「成年」學習社會,是現代教育改革的目標。83公頃校地來自300多公頃的援中港民地之都市計畫下的區段徵收。
作法:因應亞熱帶氣候,改日本庭院式的環境佈置為植物園式或森林大學式的植栽綠化;有樹蔭及清涼氣息,並配合以親水空間。
設計有歐洲古典式宮殿花園及自然森林式散步休閒廣場。學生宿舍靠近體育、健康及休閒設施,並回饋社會,配合週休二日,提供給民眾、社區體育健康休閒中心。

 
 
 
 
 
 
校長勘查校區
1998.11.19

高雄大學特定區細部計畫
1998.10.12

2002年

圖書資訊大樓入圍第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

2000年12月27日  辦理「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大樓新建工程(建築工程)」開標,由芳源號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得標。
2002年10月16日  公共工程委員會來校評鑑圖資大樓競選公共工程金質獎。
2002年12月16日      圖書資訊大樓入圍第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

2004年

01. 簽署塔樂禮宣言The Talloires Declaration

「塔樂禮宣言」(The Talloires Declaration) 是由22位來自世界各地大學校長與主要領導人,於1990年10月在法國塔樂禮杜夫特大學舉行的「大學在環境管理與永續發展的角色」國際研討會中,所共同發起簽署的宣言。該研討會討論全球環境問題、管理與永續發展,會中並就大學應扮演的角色進行探討,簡要敘明高等院校對於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關鍵性角色及迫切需要。目前國際間公認,簽署「塔樂禮宣言」已被視為大學邁向永續發展的重要指標。
2004年王仁宏校長有感於當時全球簽署之大學,橫跨了40個國家,在亞洲包括了中國大陸、香港、日本、韓國、泰國等;然而,台灣卻在其中缺席了,因此本校於2004年6月5日成為全國第一所簽署「塔樂禮宣言」的學校,也讓台灣正式邁向國際綠色大學行列。

 
 
 
 
 
 
塔樂禮宣言簽署典禮
2004.6.5
 
 
 
 
 
 
塔樂禮宣言簽署書
2004.6.5

02. 生態校園-永續大學推廣計畫

本校藉由教育部2003年「補助永續大學推廣計畫」機會,將近年來執行有關生態校園、綠建築的經驗,結合的校園永續環境教育,並整合全校相關系所教學與研究資源,進一步推動「國立高雄大學校園生態活水與綠建築」專案計畫,藉此整理重塑校園部分環境及景觀。

 
 
 
 
 
 
 
2004年補助永續大學推廣計畫-人工濕地生態淨水池

2009年

01. 高雄大學校園永續發展報告書

校長的決心—摘自2008校園永續發展報告書
本校在2000年創校,迄今已邁入第九年。基於環境保護與生態復育的校園發展理念,數年來已對校園的永續發展建立非常好的基礎與成效。
由於深刻體認「高等教育機構應充分發揮其功能來協助克服地球環境挑戰」的重要性,本校在前校長王仁宏博士帶領下已於2004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成為台灣第一所簽署「塔樂禮宣言」之大學。在簽署宣言後,即專注於尋求能達成校園環境永續使命的可能方法和管理策略,並以「塔樂禮宣言」的十點行動為指導方針,推動節能、減廢、健康、生態永續校園的建構,確定以「節能且資源循環利用型的生態校園」為校園發展目標。"

 
 
 
 
 
 
永續校園關係圖
歷年永續校園報告書

02. 教育部頒綠色大學示範學校

2009年5月1日 獲選為教育部綠色大學示範學校。 教育部審查通過意見:
1、 具有整合的監控系統,校園已有多處可供示範設施與項目,具地區性特色,所有綠色示範項目應朝南部之最,建議再繼續努力。
2、 國內第一所最早簽署塔樂禮宣言之大學,自2004年起即綠色大學之概念及目標,率先簽署宣言,誠為難得。
3、 活動應跳脫社區活動形式,更深層之推廣。

2010年

獲環保署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學校特優

2010年7月13日 榮獲2010年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學校大專院校組特優(第1名)。

2011年

01. 獲經濟部愛水節水績優獎

  經濟部頒節水第二名
  2011.12.27

02. 獲選國家重要濕地第60號

2011年1月18日 「高雄大學濕地」計5公頃通過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公告為國家重要濕地,編 號第60號,為新增地方級濕地。

 
 
 
 
 
 
2011年列入「國家重要濕地」
濕地景觀

2012年

人文社會科學院獲黃金級綠建築證書

2010年3月29日 舉行人文社會科學院大樓興建工程動土典禮。
2012年6月21日人文社會科學院啟用典禮
2012年10月1日 人文社會科學院大樓新建工程正式獲得內政部綠建築標章證書,並榮獲綠建築黃金級之等級。
2013年8月1日人文社會科學院大樓新建工程入圍由社團法人臺灣綠建築發展協會主辦「2013優良綠建築作品」。

  人文社會科學院獲黃金級綠建築證書
  2012.10.1

2014年

01. 經濟部節水評比優等獎

2014年11月26日高雄大學獲經濟部水利署肯定,頒發「2014年節水評比優等獎」。

02. 行政大樓銅級綠建築標章證書

高雄大學-建造會呼吸的綠建築
高雄大學自民國2010年開始,總務處營繕組在規劃興建校舍建築總計畫金額超過5,000萬工程時,於設計階段即按照國家永續發展標準建造,並於完工後取得「綠建築標章證書」認證。行政大樓就是會呼吸的綠建築,於2014年9月獲得9項指標銅級綠建築標章。

  行政大樓綠建築標章

2019年

01. 第12屆台灣企業永續報告類金獎

為實踐永續發展目標,國立高雄大學依據2016年公布之GRI Standards指引編撰,依循「核心」選項揭露,從2019年4月起組成撰寫工作小組,收集相關資料分別就永續發展目標、政策、各利害關係人溝通、教學品質、國際交流、環境永續管理、社會責任與關懷撰寫國立高雄大學2018年永續報告書,於2020年6月經第三方公正單位英國標準協會驗證通過,於7月公開出版並於網路公開瀏覽(https://sustain ability.nuk.edu.tw/),報告書並經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CSA臺灣企業永續獎評選,獲頒2019TCSA企業永續報告獎大學類金獎之殊榮。

02.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教育類入選獎

為表揚推動永續發展績效卓越單位,鼓勵全民參與永續發展推動工作,以落實永續發展在地化及生活化目標,實現國家永續發展願景,永續會自2014年起開始辦理國家永續發展獎(簡稱:永續獎 ),迄今已完成17屆。
工作重點為依當年度訂定之《國家永續發展獎選拔表揚計畫》,透過書面審查初選、實地訪察複選及決選會議等3個階段,遴選推動永續發展績效優良與表現卓越之學校、企業、民間團體及政府機關等,報請行政院表揚並舉行頒獎典禮。2019年度尚首度新增入選獎,以鼓勵參與。

2020年

01. 獲教育部頒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屋頂型國立學校設置總容量類 佳作

本校太陽能光電系統最早設置在法學院大樓,全系統的設計發電量為26.4 kWp,並於2012年獲選高雄市政府光電智慧建築銅級認證。
本校行政大樓於2014年啟用進駐,其頂樓亦設置有10 kWp太陽能光電板。
另為響應政府陽光百萬座計畫,本校盤點出本校閒置屋頂並經廠商評估可獲利空間於工學院大樓、學生宿舍機車停車場、圖書資訊大樓、管理學院大樓、第一綜合教學大樓、行政大樓、學生第一宿舍、職務宿舍等頂樓或遮棚設置太陽能光電板容量共1217.76kWp,由得標廠商自行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所發電力售出自負盈虧,本校則收取固定之場地出租費與售電回饋金等挹注本校校務基金,達到雙贏目標。

 
 
 
 
高雄大學發電監控系統

02. 推動再生能源加值國教永續教育

高雄大學攜手日月光推動再生能源加值國教永續教育
2020年更進一步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合作,共同建立「EDUpower品質標籤認證制度及運作模式」,針對教育單位或10年內設置之再生能源設備產出之再生能源憑證做進一步的加值認證,藉由標章的認證,成立「台灣教育力基金EDUpower Fund, Taiwan」,以支持我國中小學推動SDGs教育。

2022年

響應政府推動「2050淨零排放(net zero 2050)」政策

高雄大學依循國家政策,積極鏈結產業、社會,配合政府推動能源轉型、因應「2050淨零排放」,校方同步盤點規劃「綠色大學」、「校園碳中和」、「低碳運輸」、「綠建築」、「零浪費低碳飲食」、「公民參與」等6大方向,特別選在永續週宣示就是展現推動決心。

 
 
 
 
校長陳月端帶領,宣示「2050淨零排放」6大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