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開創 

1997年籌備處成立

1997年5月2日行政院核定國立高雄大學籌備處正式成立,並任命國策顧問暨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教授王仁宏先生為籌備處主任;同年6月13日高雄市中山高中同意借用該校行政大樓五樓、第二會議室、資料室、走廊做為籌備處辦公室,籌備處地址—811高雄市楠梓區德中路280巷251號。同年7月22日連戰副總統主持籌備處掛牌啟用典禮。

  高雄大學籌備處經教育部核准成立 
  1997.5.2

 

 

 

 

連戰副總統主持籌備處掛牌啟用典禮
1997.7.22

02. 創校

2000年國立高雄大學正式成立

國立高雄大學正式成立—創校校長王仁宏 國立高雄大學校地,原是一大片的魚塭與農田,並在非常短時間內,大量回填阿公店水庫淤泥而成;最初的景象是—有樹無蔭、有草不綠,土壤也是偏鹼性與高鹽。 本校於2000年2月1日正式成立,是所具 21 世紀新思維之大學。在創校校長王仁宏規劃藍圖,及歷任校長接續領導與全體教職員工生全方位努力下,將荒地轉為孕育高等教育菁英們的祝福之地。

國立高雄大學經教育部核准成立
2000.2.1

 

 

 

 

 

黃土校門

 

 

 

本校設校典禮,首任校長王仁宏校長佈達儀式,連副總統蒞臨致詞
2000.2.1

03. 校徽

"湧浪般的行動力量,實現夢想與理想,傳承智慧的種子,孕育希望的幼苗"

以三個圓點呈現「高」字的概念化表象,點由小而大,就像「種子」的成長、發芽, 也象徵「海浪」,有如泉湧般前進的動力。不用英文為設計,而以中文「高」字為設計, 乃著眼於未來高雄大學的知名度推展到國際時, 必須有屬於自己民族的文化特色與源由。色彩上以明亮的橙黃色傳達出本校活潑、樂觀、創新的印象,而灰色是最能和任何色彩搭配,是最具沉穩與包容性的色彩。此校徽展現活潑、樂觀、創新、沉穩、包容的特色,也是課本外,學子在生活上所應培養的學習態度。 本校於2013年增列新式校徽,標明英文縮寫校名(NUK)及創校年(2000)等字樣;至於原本校徽,仍屬有效。

台灣新聞報社舉辦「國立高雄大學校徽」徵選評審,
從應徵之357 件作品中,選出 6 件作品。
入圍作品印製成選票於台灣新聞報刊出,俾利民眾票選。
1998.4.15

04. 校訓

博學、弘毅、崇德、創新

2009年12月25日 第20次校務會議通過本校校訓為「博學、弘毅、崇德、創新」。


 

 

 

 

 

 

 

 

 

 

 

第20次校務會議通過本校校訓為「博學、弘毅、崇德、創新」。
2009.12.25

05. 校歌

高雄大學頌

國立高雄大學校歌,原曲為高大熱門音樂社創社社長張逸帆(Jerry C,電機系94級)於2005年所發表「高雄大學頌」。為讓這首由學生所發起之樂音旋律,繼續傳唱高大校園,於是2009年舉辦校歌歌詞徵選活動,以「高雄大學頌」為主旋律,徵選高大校歌之歌詞,由賴南海先生填詞獲選。 2013年春,由高大學生李冠昇(主唱/木吉他,運健休系102級)、黃以倫(合音/電吉他,運健休系102級)、繆政佑(爵士鼓,應物系102級)、施以真(鍵盤,運健休系105級),在音樂老師陳冠名先生指導下,完成編曲及錄音。 同年夏,由高大學生吳明軒(導演,電機系104級)、侯秀穎(副導,應經系103級)、宋怡萱(剪輯,生科系104級)、王凱儒(攝影,創建系103級)、黃煒勛(攝助,電機系104級)在高大各系學會及學生社團協助下,完成MV拍攝及製作。

校歌譜曲-10週年紀念特刊

06. 2019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

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SDG8 72名/ SDG11 94名。整體排名為全球201-300名

國立高雄大學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鏈結「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成果獲得國際肯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2019年4月3日發布「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高雄大學在多項永續發展目標的影響力排名,搶進全球百大之內。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共有17項,2019年泰晤士報選擇其中11項,依2017年全球各大學研究、教學、社會服務等多面向成果進行排名,高大名列全球201-300名,其中項次8「提昇工作尊嚴及經濟成長」,獲得全球第72名;項次11「永續城市及社區」,也獲得全球第94名的佳績。 "

 

 

 

 

 

國立高雄大學多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影響力排名搶進全球百大之內

07. 2019年千禧年世界最佳年輕大學排名

THE千禧年成立之世界最佳年輕大學排名全球56

國立高雄大學辦學再獲國際評鑑肯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2019年6月公布「千禧年成立、世界最佳年輕大學(The best millennial universities 2019)」排名,高雄大學名列全球第56,也是台灣唯一入榜的國立大學。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該項「千禧年世界最佳年輕大學」評比,項目包括各大學2017年間的教學、研究、論文被引用率及國際合作、產學合作等5大面向數據進行分析。

08. 2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

由《Cheers》主辦「2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奪「公立一般中型大學」榜首

高雄大學2000年創校,篳路藍縷、創業維艱,仍扎實培育每位學子,強化專業硬實力、職場軟實力,2004年產出第1屆畢業生,2010年起《Cheers》將高大納入「企業最愛大學生」大學排名調查,高雄大學一步一腳印,從2010年的總排名第54名,一路挺進到今年的第27名。勇奪「公立一般中型大學」榜首。

 

 

 

畢業生體現本職學能獲得企業主青睞,也是對校方積極推動學用合一、鏈結產業與社會的成績給予肯定

09.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2022 THE Impact Rankings)」擠進全球前200名

國立高雄大學積極鏈結產業、社會有成,不忘發揮大學價值、照顧弱勢,致力實踐「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創造典範。

 

 

 

「SDG 12(責任消費與生產)」項目,在近日公布的「2022 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2022 THE Impact Rankings)」擠進全球前200名,更是並列國內排名第4、高屏地區榜首。